close



那天,在室友說我頹廢的隔日,
在書架上拿起封塵許久的<挪威的森林>,
決定細嚼這本買了許久卻不曾開封的書...

這是我首次接觸村上春樹的書,
他思想之細膩,文筆之吊詭,
讓我一開始閱讀就無法停止。

書中所有的角色,
似乎都是病態的。
然而,這不就是現實中我們的寫照嗎?
不同的在於,
我們可能未曾察覺內心中病態的部份;
也可能我們正壓抑著那個部份。
正如玲子姐說的,
正常人與不正常人之間最大的差別,
只是在於不正常的人承認他們是不正常的。

劍學弟在他的部落格上針對此書提出了一個疑問:
為何渡邊和玲子姐會在直子逝世後,瞞著綠子做愛,且還一連做了4次?

我想,
除了日本人對於性愛的開放外,
這場愛,他們似乎非做不可。
因為玲子姐和渡邊共同擁有了直子的死,
也共同了解並背負著直子的遺憾--無法再有濕的感覺。
因此,
他們彼此將心中的難過、壓抑,
通過做愛的方式發洩,
所以,一連4次....

實說,
看到直子死的那一章,
我心中有股無法呼吸的遺憾。
說不出所以然,
只是覺得特難過。
恨村上春樹,
為何總是以自殺來處理所有的不幸角色?
為何要讓人生充滿如此之多的遺憾?

然而,
這始終還是一本好書,
裡頭有些哲理,
絕對值得深思。






*死並非生的對立面,而作為生的一部分永存;那恨是愛的對立面,仰或作為愛的一部分永存?*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水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